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课改,助推学校跨越式发展

2020/11/19


生本课堂

中江县大西街小学作为一所具有五十六年办学历史的城市品牌学校,如何高位求进,跨越式发展,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而课改,是破解这道难题的一把金钥匙,为学校发展打开了一道成功之门。

一、“生本”为基,全面实施课堂教学改革

“生本教育”是郭思乐教授创立的一种教育思想和教学方式。它是以“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为宗旨的教育。大西街小学结合实际,确定了以“生本课堂”为基础、以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智慧课堂”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思路,最终形成“生本+智慧”的新型课堂模式。

1.分层培训。学校利用教师会、教研会等形式,有意识地向老师们传递生本教育理念。学校统一购买生本教育理论书籍,让全体教师系统地学习生本教育理论,重新建构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体系。选派优秀教师外出学习、培训,接受先进教育理念的洗礼。

2.加强领导。学校分别成立了课改领导小组和课改工作小组,确保责任落实,政令畅通。

3.健全制度。健全校本教研制度,修订完善绩效考核方案,制定课改实施方案,完成“三改一体”改革中的“校改”。

4.有序推进。一方面就是生本班级的构建,也就是“班改”。实验班级根据学生特点,科学合理地进行了学习小组建设,各实验班级根据班情,制定了生本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就是生本课堂的构建,也就是“课改”。认真落实的前置研究、精彩热烈的小组合作学习、自信大方的全班展示、还有老师们的适时点拨指导,是生本课堂的基本样态。

二、“智慧”为媒,构建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现代课堂

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紧跟教育发展步伐,在生本课堂的基础上,以“Hi Teach智慧软件”为媒介,将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课堂,打造“生本+智慧”的新型课堂,实现智教慧学。学校以课题《Hi Teach智慧课堂建设与应用的实践研究》为着力点,每学期开展专题研究活动,使智慧课堂逐渐成熟。

三、“软硬”兼施,打造“智慧校园”

在做实“智慧课堂”这个软实力基础上,学校加大硬件投入。宽带网络千兆入校,无线网络全域覆盖。两间教室配备了智慧助教系统、智慧教师教学系统、教师反馈器、信号接收器、学生用平板电脑、学生反馈器、学习终端、无线AP。六间教室配备了智慧助教系统、智慧教师教学系统。教师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年内实现互动式教学一体机班班通等,在硬件条件上,已基本达到“智慧校园”标准。

通过学校课改的深入推进,相信学校一定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智慧校园”,未来可期!(中江县大西街小学校李启立 游涛)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