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四川油菜平均亩产比全国高出20%

2024/3/14

四川油菜平均亩产已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0%,还有增长的潜力吗?近日,在成都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举办的天府菜油第二届院士专家大讲堂暨育种攻关油料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推介会上,四川油菜平均亩产水平引起参会专家和各地农技推广人员的格外关注。

数据统计显示,四川油菜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2000万亩以上,去年总产达354.4万吨,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平均亩产达到170公斤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0%

上世纪80年代初,四川开启油菜育种攻关,储备的新品种和新技术数量位居全国前列。2022年和2023年,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选育的高产、优质、宜机收、菜油两用的新品种川油81”连续两年入选农业农村部主导品种。

那么,四川油菜单产还有增长的潜力吗?推介会上,四川省油料育种攻关首席专家、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浩杰给出肯定的回答:近年来川内科研团队在品种和技术方面的试验证明,四川油菜单产还能再提升。

四川科研团队创新推出的油菜抗逆丰产轻简高效生产技术、稻茬油菜免耕带旋精量直播技术等,在渍害严重的情况下,普遍可比普通移栽技术亩产高出10%以上。此外,两段式收割技术可把油菜籽损失率降到6%以内,而普通联合收割损失率高达20%李浩杰介绍,除了栽播环节,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的选育,也明显提高了油菜单产水平。(阚莹莹)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