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现状及建议

2019/12/5

      ● 巴中市恩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蔡建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的相关要求,了解他们的现状,为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建便捷桥梁,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问题,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当地社会。我局组织相关人员,通过座谈交流、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形式,对近年来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创业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现状及如何开展就业创业工作浅谈几点认识。

      一、基本现状

      目前我区退役军人退役后大部分去外地务工,在一些私人企业从事驾驶、操作工和保安等工作,待遇普遍较低。总体上看,由于退役军人常年在部队训练,多数人没有其他专业技能,退役后不能及时融入社会,社会竞争力不怎么强,求职起点低,工作岗位期限较短,很容易失业下岗。

      二、存在问题

      (一)缺少专业技能。专业技能无论是在就业还是创业过程中,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了解,多数退役军人缺少专业技能,因此帮助他们掌握至少一门专业技能至关重要,不仅有助于退役军人找到满意的工作,也有助于其开展创业活动。

      (二)学历相对不高。学习经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人的知识水平,目前一半多的退役军人学历相对不高,需进一步丰富自己的学习经历,提升其在就业与创业道路上的竞争软实力。

      (三)缺乏工作经验。由于不少退役军人刚满18岁就参军入伍,服役期间又以军事训练为主,因此,与同龄人相比,工作经验相对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进行就业与创业。

      (四)就业门路狭窄,就业层次较低。由于社会经验少,缺乏必要的技能,近年来,我区的退役军人参加社会就业,找工作一般都是通过企业招聘或亲戚朋友介绍,所从事的工种层次较低,待遇不高。

      三、几点建议

      (一)摸清基础信息,明确人职需求。一方面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将收集了解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进行分析,建好信息平台。实施启动全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培训机构、招聘企业、银行、退役军人平台相互了解需求,逐步实现供需有效对接,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就业评估,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定期收集汇总就业相关数据,梳理出退役军人集中就业的岗位,对接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优先招聘退役军人就业。

      (二)加强典范宣传,拓宽就业渠道。一是通过新闻媒介,大力宣传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创业的成功典范,营造自主就业创业氛围,组织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典型的评选表彰和宣传报道,形成示范效应,营造一种创业光荣,“等、靠、要”可耻的社会氛围;二是加强创业培训。对退役军人提供各类型免费创业培训、技术服务、咨询和指导,帮助他们克服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引导全社会都来关心、帮助退役军人自主创业。三是拓宽就业渠道,利用各类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和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就业服务网络,开展人才交流活动,了解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之间需求,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三)加大支持力度,提高资金保障。从目前来看,无论国家还是地方的各级政府对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投入还远不能满足实际情况的需要,加上地方财力紧张,无法投入足够的资金保障退役军人的各项业务技能培训。建议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实际,逐步提高自主就业创业补助标准,为提高退役军人业务技能水平提供充足保障。另一方面要严把培训质量关,审核培训师资力量,监管培训资金,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四)整合多方资源,优化就业环境。一要摸准创业方向,紧紧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引导退役军人在国家重点支持领域选择就业项目,提高就业创业的成功率;二要全面落实各级针对退役军人的优惠政策,通过微信群、电视台、报纸等媒体进行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三要探索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和创业帮扶基金,采取政府、社会资本共同投入模式,对创业成功和创业困难的退役军人进行奖励和补助;四要探索在各地创业孵化园和创业园设立退役军人创业专区,并严格落实各项税收等优惠政策提高退役军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总之,妥善安置退役军人,提高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能力,解决他们回到地方后的具体困难,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各级党和政府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在政府的主导下,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各方力量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推动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从普遍共识向行动落实转变。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