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代超:退役不褪色  凡人亦微光

2024/1/11

今年36岁的代超,曾是广安市岳池县朝阳街道三合寨村的第一书记,也是一名退伍老兵。参军时,他主动请战,奔赴汶川地震灾区,不畏艰险,始终将群众的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退役后,他深入基层,带领乡亲们走上小康之路,在党和人民需要之际挺身而出,诠释了军人风采。

军人使命

英勇救人刻不容缓

代超,有个娃娃落水了,快来救他。”2022618日傍晚,电话那头响起妻子姚靖焦急地呼唤,顾不上挂断电话,代超急速从家中跑至河边。赶到时,河面只剩下孩子挣扎打水的浪花,情况非常危急。见此情形,代超直接跃入水中展开施救。

我一把就抓住了孩子,将他托举出水面,往岸边游时才发现水太深了,根本无法踩着河底,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代超仍心有余悸。

由于河堤太高,倾斜度大,无处借力,又无法将手里的小孩交给岸上的人,他只能继续抱着孩子沿河堤向20米外的河梯步游去,眼看体力快要不支,这时,周边群众找来了长竹竿开展救援,经过他和热心群众的共同努力,最终成功营救落水小孩。

见小孩的家人赶到后,一身疲惫的代超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随后,他默默离开了现场。

当时我正在家做家务,没有顾上小孩,是邻居告诉我孙子掉河里了,好在现在已经被救上岸了。孩子的奶奶激动地说,若不是他奋不顾身,我该如何是好?如何向他的爸妈交代……”说着说着,她流下了眼泪。

事发当晚,孩子的奶奶通过询问他人来到代超家中准备以两千元作为感谢。我觉得这也没什么,都是力所能及的事情,最终老人被代超婉言拒绝了,他总说,是部队锻炼、培养了他,让他觉得自己必须这么做!

党建引领

兵支书助力乡村振兴

20215月,经岳池县组织部安排,代超退役后到朝阳街道三合寨村任第一书记。

一定要把咱们的家乡建设好!咱们的日子一定能过得更好!以后要是有什么做的不到位的地方,还希望各位父老乡亲们多包涵。初次见面的坝坝会上,代超立下了工作目标。

在此后的日子里,为了尽快融入基层,带领大家做好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代超经常和村支两委一班人一起走村入户,详细聆听并记下每位群众的诉求。不管是大事小事,我们都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这样才能拉近干群关系,真正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代超说。

据了解,三合寨村为拆迁后的合并村,占地3900.4亩,共有13个村民小组、2608人;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但仍有6公里入户路亟需硬化;村民们仍以传统的、一家一户式的种植、养殖为主,增收渠道单一。

对此,代超提出了三条发展思路,党建强基础、田园促增收、道路增便捷。他的想法,很快也得到了三合寨村支两委的认同,并在村里落地生花。截至2023年,三合寨村共计整治撂荒地95亩,种植水稻、玉米、高粱等作物,取得收入8100元;将村上闲置资金30万元入股到县级国有企业农投公司,每年固定分红15000元;通过每月组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进行学习党章党史,每季度组织全村在家党员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学习,截至2022年底,转正党员2人的同时发展1名预备党员;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村中的老旧电线、电杆进行规范化改造,集中整治断头路,完善入户路,实现出行家家通

最让我牵挂的就是汤叔了,想到村上的重点关注人群,代超总是会提起村民汤镇寿,他们老两口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年纪大了,生活总是不方便

为了帮助汤叔老两口,代超帮他们申请了低保,让政策为老人的生活提供保障,同时,他还当起了推销员,帮助他们销售自家的鸡鸭,让土特产变成增收的新路子。

代书记很好,他帮了我们不少忙,对我们就像家人一样,说到代超,村民汤镇寿满口赞许。有时代超下村走访,二人相隔数米,只要听说是代书记来了,老人怎么也要打打招呼。

代书记,你好你好,去我家坐坐……”这样的声音,常常在代超走村入户时响起,他们总是这样热情地冲我笑着,那种感觉让我很温暖。代超说。

20239月,代超结束了为期两年多的驻村工作,重新去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但他为三合寨村留下了宝贵的发展思路,培养了后续的发展力量,也架起了一座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一线支援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22年,广安市邻水县“5·09”新冠疫情暴发。得知岳池县要组建民兵队伍参加邻水的抗疫工作,代超积极报名参加。

当时我们顾县镇也有一两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我想邻水那边应该更严重,我还是想去为他们做点什么。代超说道。

带着这一份责任感,他成为了一名防疫人员,为了能让其他同志晚上休息好,他主动提出和另外一名同志承包疫情卡点晚上值守工作。在邻水抗疫了多少天,他们就在卡点守了多少个夜间,为保护群众安全和身心健康做出了贡献。

包括抗震救灾、出国维和、疫情防控……我总觉得人这一辈子总是要做点事情的,这样老了回忆起来才觉得没有虚度这一生。谈及过往的经历,代超的语气总是坚定的。以后我还会继续这样做下去,到大家需要我的地方去,这是每一位共产党员都会作出的选择!

代超下河救落水儿童的英勇行为、舍己救人、热心帮助他人的精神,体现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先后被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四川观察、广安市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20239月,代超被评为广安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