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东坡区探索“1343”模式打造老人的幸福“食”光

2024/1/11

眉山市东坡区幅员面积1331平方公里,人口90.7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约20.2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2.3%。城区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约8万人。从2022年7月1日第1家助老餐厅正式运营,目前已经建成15家助老餐厅覆盖3个街道、1个镇的13个社区(村)。截至2023年12月30日共服务老年人9万余人次。东坡区“街道中央厨房+社区助餐点+小区配餐点”服务网络不断完善,15分钟助餐服务圈初步建成。东坡区探索“1343”模式,打造老人的幸福“食”光的惠民举措赢得广大群众赞誉。

主要做法

“一个制度体系”强引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资金筹措、人才培训等,切实构筑老年人助餐服务发展的坚强保障。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东坡区养老服务发展领导小组,出台《眉山市东坡区推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年眉山市东坡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老年人助餐服务的目标任务,将助老餐厅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纳入人大票决项目,纳入年度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强化资金保障。坚持财政优先保障民生事业,重点倾斜养老服务工作原则,2023年区财政预算资金50万元用于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筹集爱心资金45万元用于老年助餐事业发展。强化队伍保障。联合人社部门组织厨师、公共营养师培训2批30人次。加强与物业、家政公司合作,探索“助餐+物业”“助餐+家政”等为老服务新路径。目前有3个物业公司和1个家政公司共30余人加入老年人助餐服务,增强了助餐送餐服务力量。

“三种模式”建网络。采取政社联合、政企联合、行业加盟等模式,多主体聚力发展助餐体系。一是政社联合。民政支持,社区成立公司,利用社区配建用房,开办助老餐厅,满足社区及周边老年就餐需求。目前,社区企业通过盘活闲置资源举办助老餐厅3个。二是政企联合。民政支持,养老服务企业利用自身人力资源、食材统购、场地集约等优势举办助老餐厅,扩大服务对象群体,扩大企业自身影响力,提升机构品牌。如眉山市友情养老托护中心,在2个社区举办助老餐厅,每天就餐人数约100人次左右,深得老年人的赞誉。三是行业加盟。东坡区民政局向东坡区餐饮行业协会发起倡议,鼓励餐饮企业加入助老餐厅的建设运营行列。目前,德品源餐饮公司、老军哥豆花店等餐饮企业利用自身多年经营的餐饮老店经过适老化改造举办助老餐厅。其中德品源餐饮公司运营1个中央厨房+7个社区助餐点,形成连锁化运营规模。

“四化并举”优服务。落实环境适老化,注重套餐健康化、服务亲情化、运营持续化,不断提升老年人助餐服务品质。一是环境适老化。东坡区的助老餐厅室内外醒目位置悬挂统一的老年助餐点标识,统一命名为“东坡区助老餐厅  No.xx”。整个标识美观大方,视觉效果好,已经形成独有品牌和固定形象。助老餐厅硬件建设遵循适老宜老原则,改造设计严格执行无障碍设计规范。依托建设银行“安心养老”信息平台,实现助餐服务全覆盖智慧监管,其中8家助老餐厅配备人脸识别设备。二是套餐健康化。通过助餐微信群、邻里网格群等收集老年人的意见建议,提前公示每周食谱,实时调整菜品。通惠街道中央厨房聘请高级营养师2名,根据老年人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指导老年营养餐食搭配,落实减盐、减油、减糖要求。三是服务亲情化。运营方依托智慧服务平台和专业送餐服务队伍,村(社)组织党员、网格员、志愿服务者、社会团体等成立“银龄帮帮团”,对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截至目前,参与送餐的志愿者60余名,社会团体10余个,送餐近万人次。四是运营持续化。东坡区助老餐厅采取“三个一点”即政府补助一点、企业赞助一点、老人自付一点的方式保障持续运营。一般社会老人按8折收费,链接建设银行资源,每人每月最高还可享受15次建行的“立减5元”优惠。因此15元或12元的套餐,最终花费只要7元或4.6元钱。对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按6折收费。目前,有13家利用国有资产或者集体资产建设的助老餐厅享受减免租金,比例高达86.7%。截至2023年12月30日,政府补助23万元,建设银行捐助45万元,惠及9万余人次。

“四方责任”压实守底线。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中,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综合监管责任,拧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链条。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东坡区所有助老餐厅均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安全风险等级达到B级。坚持食材采购可溯源,人员健康定期检,每样饭菜都留样,账物相符存好档。压实2家中央厨房和15家助餐点主体责任,把食品、燃气、消防、建筑等安全规定落实到具体岗位和节点上,牢牢守住安全“第一道关口”。二是压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举办助老餐厅村(社区)申请报备,镇(街道)审核,民政核准程序。镇(街道)村(社区)定期检查、走访调查等,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督促风险隐患整改,履行日常监管职责。三是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区民政局设立举报电话,并且不定期以现场询问、视频监控、数据分析等形式,监督指导助老餐厅的服务质量和运营水平。四是压实部门综合监管。区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管、住建、消防等部门对助老餐厅的服务质量、食品、燃气、消防安全进行联合检查,发现问题,列出清单,限期整改。

经验效果

东坡区聚焦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最突出、最迫切的“吃饭难”问题,将其作为推动高品质养老服务的“一件大事”,在老年助餐服务供给、经济实惠、安全可靠、持续运营、发展成效5方面下足功夫,全力以赴用“一餐热饭”为老年人提供暖胃又暖心的服务。

一是强化支撑,实现“办得起”。健全老年助餐服务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参与、社会发力的协同推进机制,通过多渠道政策资源整合,积极向上争取并用好养老服务发展资金,将项目纳入民生实事项目跟踪问效,形成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方便可及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二是强化管理,实现“办得好”。在保障老年人吃饱吃好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助老餐厅服务功能,融入志愿服务、休闲娱乐等,并在设施配备、人员管理、餐食制作、监督评价等方面规范化管理,老年人评价东坡区助老餐厅是他们家门口的“幸福家园”。

三是强化创新,实现“办得久”。将可持续作为老年助餐服务建设的基本原则,坚持建用并重、以用为主,探索实行老年助餐服务“社区+”“企业+”“行业+”运营模式,通过“上门送餐”等加强多元化优质服务供给,专家学者认为东坡区老年助餐服务“政府扶得起、集体办得起、群众用得好、服务可持续”。(眉山市东坡区民政局)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