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江阳区讲好“双拥”文化  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4/2/29

部队官兵与学生们同升国旗

青少年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石,是学校开展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内容。2月26日,正值学生开学时,泸州市江阳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各学校纷纷开展“爱党爱国爱我军”国防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为全区学生扣好思想“第一颗扣子”,筑牢国防教育安全防线。

来到泸州市蓝田中学,驻泸某部官兵正昂首挺胸扛旗而立,在激昂的行进曲中,迈着整齐的步伐与学生们同升国旗,随着国歌奏响,蓝田中学的师生们在缓缓飘起的五星红旗下齐声歌唱。

升旗仪式结束后,官兵为师生们讲述部队生活、训练等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不少师生深深动容,深切感受到当今和平生活的不易,爱党爱国爱军的情感也于在场听众的心中深深根植。

“‘开学第一课’培养了学生们爱党爱国爱军的深厚情感,今后我们也将常态化开展国防教育,不断提升师生们的国防和‘双拥’意识。”泸州市蓝田中学副校长何磊说。

除了共升国旗,驻泸某部官兵还来到五星小学校,与学生们共坐谈心。中华民族的近代史、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新时代里的国防教育......国防教育的知识在官兵们的讲述中娓娓道来,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泸州师范附属小学校,当银幕上播放出陈祥榕烈士这句口号时,台下不少学生红了眼眶。官兵们来到学校里,为学生们讲述为国奉献青春和热血的经历、讲述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引领学生们铭记历史、致敬英雄,学习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坚强勇毅的品格,在新时代里赓续红色血脉,锤炼铿锵风骨。

“听完今天的讲座我懂得了很多,今后我将好好学习,要爱国爱家、拥军拥属,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长大后报效祖国。”泸师附小的学生游子玉说。

在泸州市广营路小学校,泸州市委宣讲团“五老”、英雄模范先进典型宣讲员、一等功臣丰贵明为学生们讲述了对越反击战的故事,将峥嵘岁月的艰苦与战士们不畏艰险的精神向学生们讲述,激发学生爱国情怀、根植“双拥”文化,并叮嘱他们认真学习,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近年来,泸州市连续九次获四川省双拥模范城称号。作为主城区,江阳区历来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爱国精神厚植、国防教育丰富,凝聚着江阳军民割舍不断的鱼水情深、群众爱党爱国爱军的深切情怀。

新学期开始,一场国防教育、一次“双拥”课堂,能让学生汲取前进的精神动力、进一步厚植家国情怀。下一步,江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推动校园国防教育常态化开展,不断涵养和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国情怀、根植“双拥”文化,为建设更高质量双拥模范城贡献江阳力量。(田敏)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