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承担好政治责任 标定好国防站位

2019/12/5

——威远县在双拥创建中的一点探索

      荣获全国及省级双拥模范城这个含金量很高的政治荣誉,是一个地方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这个地方军政军民团结、社会和谐进步的靓丽名片。从四川省威远县这几年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的实践看,我们认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始终是双拥工作不变的核心目标。动员军地相互支持,调动双方资源共享,整体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实现经济效益、国防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是开展双拥工作的根本宗旨。近年来,我们将创建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摆上重要位置,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来抓,放在心里、抓在手中,落到行动上,真正做到认识摆位高、工作合力强、特色亮点多、社会参与广,使全县人人参与创建宣传、人人践行创建实践、人人成为创建新秀、人人都在创争之中。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必须要有军政军民紧密团结这一政治基础作保证。所以,新时代的双拥创建工作,必须紧盯军政军民团结这一政治基础使劲用力,用战略的思维、发展的眼光,关心国防,关注军队,关爱军人。而要做好这项工作,有三个方面是需要牢牢把握的。

      ——既不因抓中心工作而放松了创建,也不因抓创建而偏离了中心,立足创争升格的高站位。决策是思想的“显影剂”。

      一个城市国防站位的高低,也是党政领导政治站位的体现。县委、县政府在双拥创建中一是不作空头表态。这些年来,全县把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结合起来、贯通起来,用好“四个走”工作法,做到“三创”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同创必胜,努力把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融入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改革开放、环境优化、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中心工作,坚持既不因抓中心工作而放松了创建,也不因抓创建而偏离了中心,做到重点突出、统筹兼顾。县委、县政府坚持将双拥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建立健全双拥责任落实机制,实行双拥主体明晰化、目标责任具体化、双拥指标定量化,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建立完善督导奖惩机制,切实做到双拥工作进行到哪里,督导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对在双拥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奖励;对履职不到位、政策不落实、任务不完成,影响双拥工作成效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严肃问责。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军会26次,专题研究解决驻威部队建设、双拥政策落实、拥军经费保障、涉军稳定等重大问题。设立创建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小组,有序推进创建各项工作。同时,坚持将双拥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委工作重要日程,纳入主要领导述职测评,纳入成员单位绩效考核,不管领导交替更换,但双拥创争考评始终在进行、在路上。二是不设短视目标。制定双拥创评发展规划,制定创评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形成依法创评、制度创评、长期创评的工作格局,把创评工作当作一场“硬仗”打赢打好。三是不搞忙乱章法。坚持有步骤、有计划,统筹规划、系统管理的办法,紧跟国家、四川省创评工作步骤,采取抓普及宣传、抓制度落地、抓难题攻关,抓效果反馈的工作法,促使双拥创评工作稳扎稳打、逐步压茬、合力推动。如今在威远,承担好政治责任、标定好国防站位已成为工作自觉、成为社会风尚。

      ——只有稳固钢铁长城上的每块“砖”,钢铁长城才会坚如磐石,提速尊崇满格的快节奏。

      一是创建快捷方式,靠前落实各项优抚政策。严格落实军人优待抚恤政策、退役士兵安置政策、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军人优先优待政策、军人社会救助政策等;2019年投入专项经费100万元,用于解决困难退役军人及家庭生活、医疗、教育等问题,让党和人民对退役军人的尊崇在威远大地充分彰显。对各类优抚对象第一时间建档、第一时间上门服务、第一时间协调落实各项优惠优待政策,以最大的努力做好增强军人自豪感和荣誉感的工作。二是拓宽帮扶通道,及时解决军人军属难题。每名军人都是钢铁长城上的一块“砖”,只有稳固每块“砖”,钢铁长城才会坚如磐石。上门为驻军解决问题不能听到‘哨声’才行动,主动关心支持国防与军队建设是我们的主体责任。近年来,威远各级党委、政府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份内之事和应尽职责,积极帮助部队解决日常生活、战场建设、战备训练、重大演习等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用行动支持军队改革和发展。我们严格落实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托入学相关优惠政策,让广大官兵处处感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怀,自觉增强献身国防的荣誉感与使命感。特别是在解决现役军人“三后”问题上,出台拥军新政策,制定特殊措施规定,完善解决官兵“三后”问题的具体办法,优先优质解决好军人的“三后”问题。特别是将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脱贫帮扶和优抚解困作为双拥工作重中之重,在普遍做好优抚优待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党政机关、群团组织、驻地部队、社会企业参与扶贫帮困工作,让军人军属优先享受改革发展红利,优先过上幸福生活。三是张紧对接链条,全力支持部队练兵打仗。坚持把支持驻地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狠抓应急交通保障、专业队伍建设、战备物资储备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他们一声令下拉得出、各方响应有保障。近年来,投入资金1500万元,对县人武部营区进行全面改造,进一步美化营区环境,优化配置,夯实基础。划拨土地20亩,启动县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建设,打造高标准综合训练平台。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征兵工作。坚持早着手、早准备,加强宣传发动,严把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审批定兵和廉洁征兵等关口。近5年来,共输送1100余名新兵到部队,未出现一例责任退兵。2016年,威远县人武部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军区表彰为“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始终保持对社会化拥军的激情和热情,坚持把社会力量拥军作为壮大双拥队伍的“活水”,打造特色定格的亮品牌。

      一是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提升双拥精神的“富矿”。注重在历史长河中寻找红色基因印记,扎实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利用县城灯箱、公交站牌、广告标牌、路边墙壁等固定宣传平台和微信等新型媒体,使爱国拥军思想走进千家万户,扎根群众心上。二是坚持把社会力量拥军作为壮大双拥队伍的“活水”。新形势下拥军,绝不能单纯重视走访慰问、关注生活、送钱给物,要着力把社会上的爱国拥军能量聚集到强军目标上来。既要关心解决部队的现实困难,更要注重聚集打仗、服务打赢。牢固树立社会企业有责任、有义务拥军的理念,支持国防建设、深化军民共建;协调社会服务窗口投身拥军实践、服务军队发展,着力打造一支有觉悟、有实力、有作为的社会化拥军队伍,打造一批高效、快捷、优质的拥军示范窗口。并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有“闯”的劲头,“冒”的精神,敢于打破常规,跳出思维定势,用足政策、用足智慧、用足感情,拿出超常举措,按照点线分割、集中划片、相互映衬的方式,开展模块化、系统化、区域化、阵地化,始终保持对社会化拥军的激情和热情,合力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让现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四川省威远县委 县政府)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