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西昌市高质量推进“城连共建”工作

2024/3/14

西昌是全国最大彝族聚居区——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是攀西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革命时期,著名的礼州会议在西昌召开,并首次正式提出长征一词,成就了彝海结盟的佳话,为西昌奠定了厚重扎实的双拥工作底蕴。近年来,西昌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动城连共建等双拥工作落地落实,促进军地各级人才、教育、宣传等方面资源共建共享,已连续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建强机制

高规格抓好城连共建各项保障

自第三批城连共建工作开展以来,西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牵头谋划、专题部署。先后成立了市委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西昌市城连共建工作指挥部,全面压实城连共建主体责任和部门责任。建立领导小组督导推进机制,建立定期会商、研判、调度制度,强化督查考核和工作实效,全力推进城连共建工作。市级财政除拨付援建项目建设资金500万元外,将城连共建常态化工作所需经费纳入预算,每年保障经费30万元,用于开展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的走访慰问及边防官兵来昌疗养。

聚焦重点

高质量落实城连共建清单内容

细化制定《西昌市城连共建实施方案》,签订城连共建协议,健全完善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机制,明确将走访慰问、官兵疗养、营区建设提升、军地人才培养、国防教育互动等作为重点内容,稳中调优各项支持政策,着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持续构建军地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体系。每年协调5名表现优异的边防官兵及家属(各两人)到西昌疗养,并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强化身份认同,竭尽所能做好拥军服务。精心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加强官民互访互动,密切军地交流交往,营造浓厚的城连共建氛围。

情系边疆

高标准推进友好城市关系缔结

坚持以城连共建为基点,加强与云南省孟连县沟通协作,积极推进友好城市契约签订前期工作,推动城连共建向更加紧密的城城共建关系发展。20231016日,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孟连县勐马镇慰问边防连战士、商谈共建事宜,确定了与31642部队21分队城连共建援建项目。市财政投入资金500万元,选聘高水平设计团队,高标准实施勐马边防连前哨排点文化活动场所及生活设施等援建项目建设,全力支持边防营区基础设施提升。2024128日,市委常委、人武部长王瑞华带着全市各行各业群众给边防连官兵的慰问信和5万余元的慰问品到边防连走访慰问,把全市人民的祝福送到边疆一线。

下一步,西昌市将充分发挥全国双拥模范城示范引领作用,逐项落实《西昌市城连共建协议》内容,积极借鉴兄弟县市的优秀经验做法,不断提升西昌市城连共建工作成效,持续推动军地双方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交流再上新台阶。(本报记者  木之柳)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